写代码的人

导语: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,摩托罗拉移动目前已经推出了多款采用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。业内人士认为,随着产品的差异化,摩托罗拉将在手机中引入除Android之外的其他操作系统。

以下为文章全文:

在摩托罗拉出货Droid手机的前2天,该公司CEO桑杰·贾(Sanjay Jha)接到了他的助手伊克巴尔·阿沙德(Iqbal Arshad)的电话。阿沙德表示,Droid手机的软件中存在一个漏洞,他希望在该手机正式出货之前重新编写代码。他表示:“在大公司中,你通常不会希 望这样的改变,这将带来恐慌。”

然而,阿沙德带领摩托罗拉的工程师彻夜工作,在凌晨4点时修复了这一电池电量误报的漏洞。Droid最终按原定计划出货,并成为一款大卖的手机。

这种追求完美的举动类似于苹果。然而,桑杰·贾希望向外界证明,尽管在此前3年中亏损了超过40亿美元,但摩托罗拉仍可以参与计算行业的竞争。

摩托罗拉随后的一步是推出Atrix 4G旗舰级手机。桑杰·贾认为,相对笔记本和桌面电脑,手机将是大多数人使用的主要计算设备。他表示,手机也将超过平板电脑,包括苹果iPad和摩托罗拉 Xoom。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:“这是我一直携带的计算机。如果说我们给未来下了赌注,那么这就是核心。”

Atrix于今年2月在美国面市,这款手机采用谷歌Android系统。当被插进摩托罗拉的LapDock扩展坞之后,这款手机将成为一台计算机的中心。桑杰·贾表示:“通过这样的方式,一切都在我的口袋中,包括所有的数据,所有的处理过程。”

移动计算

在配备扩展坞的情况下,AT&T销售的Atrix售价为499美元。Atrix是第一款模糊了手机和电脑的产品。本月早些时候,这款手机已经成为亚马逊网站上销量最好的手机。

摩托罗拉正针对商务、社交网络和娱乐等方面的功能对手机进行类似的创新,此外摩托罗拉还瞄准了美国以外的多个市场。桑杰·贾表示,作为开拓中国市场举措的一部分,摩托罗拉正考虑引入除Android之外的其他操作系统,包括一款来自百度的系统。

外界目前对摩托罗拉仍持怀疑态度。摩根大通分析师罗德·豪尔(Rod Hall)表示,摩托罗拉很难使自己区分于其他Android设备厂商,包括宏达电和三星电子等。

份额下跌

豪尔表示:“Atrix带来了很酷的理念,但是我并不确定,其他厂商不会复制摩托罗拉的做法。Android是一个大众化平台,参与这一市场的竞争需要规模。很明显摩托罗拉目前并不具备规模。”豪尔对摩托罗拉股票的评级为“减持”。

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,摩托罗拉是手机技术的先驱。然而根据Gartner的数据,去年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至2.4%,远远低于 2006年第二季度时的21.9%。今年,在激进投资者卡尔·伊坎(Carl Icahn)的压力下,摩托罗拉分拆成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两家公司。

在今年1月份分拆之后,摩托罗拉移动的股价已经下跌了21%。不过TCW Group高级副总裁尼拉夫·帕里克(Nirav Parikh)表示:“摩托罗拉目前是一台调试良好、上过机油的机器,能够持续生产出好产品。”

聘请资深人士

桑杰·贾的助手包括多名业内资深人士。他聘请了来自宝洁的高管比尔·奥格尔(Bill Ogle)负责营销,以及TCL通讯前CEO刘飞负责中国市场。此外,他还提拔了约翰·布希尔(John Bucher)负责战略,以及克里斯蒂·维亚特(Christy Wyatt)负责软件。

奥格尔的办公室中陈列着摩托罗拉以往的手机产品,此外还有一台夏普的平板电视,播放着Twitter上关于摩托罗拉的消息。奥格尔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了解用户对Xoom等产品有何反应。

奥格尔和他的团队刚刚完成了一项为期2个月的研究,关于美国和中国用户如何使用手机,以及手机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。他列出了用户当前的 “疼痛点”,即对手机感到不满的地方。这些疼痛点共有38个,分为3类,其中包括社交连接、娱乐和办公工具等,而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都有这样的困扰。

奥格尔表示:“试想如果你的手机是闹钟,当闹铃时间到达时,手机将射出一束光在你的天花板上,并显示时间,以及你要做的两件事。此外还可以利用蓝牙耳机来监测你的血压。”

随机行为

奥格尔并未透露,摩托罗拉目前是否正在从事这些方面的工作。他表示,他的营销团队已经将这些想法传达给工程师,从而提高新款手机获得成功的可能性。他表示:“我们正尝试从随机行为转向持续性更强的做法。”

维亚特目前正协助将这些想法转化为产品。她的团队开发了Motoblur软件,将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络信息整合到同一个界面中,并使手机向平板电 脑和机顶盒发送内容更加容易。她最新的工作是为企业用户定制摩托罗拉手机,摩托罗拉在这一市场将挑战RIM黑莓手机。她表示:“相关投资是巨大的。”

摩托罗拉去年推出的Droid Pro主要面向企业市场,其键盘类似于黑莓手机。摩托罗拉去年还收购了Three Laws Mobility,该公司的技术能够给Android手机带来更好的安全性。

桑杰·贾的角色

摩托罗拉移动CFO马克·罗斯曼(Marc Rothman)表示,桑杰·贾将各个团队联系在一起。桑杰·贾于2008年从高通加盟摩托罗拉。他常常开会至夜间11点半,并且只睡觉5小时。罗斯曼表示:“他给我们所做的一切打上自己的印记。”

罗斯曼在说服摩托罗拉董事会聘请桑杰·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桑杰·贾拥有电子工程博士学位,并在高通供职了14年。

摩托罗拉移动设备部门COO约尔简·斯塔克(Juergen Stark)表示,桑杰·贾关心工程师对芯片的设计,以及手机待机时电池的耗电情况。他指出:“在桑杰·贾加入之后,高层对产品的参与程度大幅提升。”

挑战谷歌

桑杰·贾面临的挑战在于,他需要使摩托罗拉与三星电子和宏达电等Android设备商实现差异化。不过,摩托罗拉的策略有可能使其疏远谷歌。独 立科技行业咨询师乔纳桑·亚米斯(Jonathan Yarmis)表示,由于桑杰·贾希望推出杰出的产品,因此摩托罗拉有可能采用多种不同平台。

游戏和办公应用等软件通常是由第三方开发者开发的。在苹果平台上,开发者只需开发一个版本的应用即可,然而在Android平台上,他们往往需要针对多款不同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发应用。这增加了开发者的工作量,降低了效率。

摩托罗拉有可能在手机中引入其他操作系统。桑杰·贾表示,摩托罗拉正考虑百度的产品,以及来自中国联通的“沃Phone”。他表示:“我们正在进行讨论,正在与百度谈判。”

百度与谷歌的竞争

百度和谷歌在中国的互联网搜索市场有着激烈的竞争。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,百度在这一市场的份额超过75%。

桑杰·贾表示,摩托罗拉也有可能开发自己的平台,不过这需要较大的规模和开发者的支持。他表示:“我总是会考虑这样做,但是我不认为目前这样做是合适的。”

他同时表示,摩托罗拉目前专注于Android系统,该公司与谷歌的关系是牢固的。摩托罗拉员工拥有谷歌办公室的门卡,并经常在谷歌办公室中从 事有关 Android的工作。桑杰·贾或维亚特每周会前往加州山景城的谷歌总部,领导相关的开发工作。摩托罗拉负责与谷歌合作的主管约翰·拉格林(John Lagerling)也表示,摩托罗拉与谷歌的关系很好。

摩托罗拉预计今年将回复盈利。彭博社的调查显示,分析师平均预计摩托罗拉今年营收将同比增长16%,至133亿美元。不过桑杰·贾仍表示,尽管 摩托罗拉一直试图再次证明,该公司能够与行业中最强大的对手竞争,但他仍然保持着危机感。他表示:“我们都经历过了我所谓的生死存亡关头。我们相信我们可 以做到。” (夏玮)

 

留下评论